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青春大讲堂·家风文化系列讲座】孙晓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传承优秀家风家训

    2022年4月24日,池州学院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2022年第三期(总第二十八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孙晓峰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为主题,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家风教育专题讲座。

    孙晓峰从家风家训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家风家训文化是跨越时空的宝贵文化资源、以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助推新时代家风建设和地方高校家风家训文化育人模式的思考与实践等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深入研究和传承弘扬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具有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详细介绍了以家规家训和经典家书为重要载体的中华民族优秀家风的特点和作用以及传统家训教化、家风培育的内容和方法。

    他指出,抓好家风家训传承、培育、引领和践行对于扎实推进家风家训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具有重要作用。他强调,要汲取传统家训家风文化精华为今天的家庭家风建设提供滋养,要借鉴传统家风文化培育路径方法提高家风建设的实效性,要借鉴仕宦家训家风文化中廉政恤民教化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孙晓峰鼓励全体师生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大力传承优秀家训家风,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我校家风文化育人“六个一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互动环节中,孙晓峰就优秀家风文化引入校园的缘起和初衷、如何推动我校家风文化品牌更上新台阶等问题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对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如何参与校园家风文化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重点突出,讲座中列举了大量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赢得了现场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进一步帮助我校青年学子在家风教育学习中加深对家风文化育人的理解和认同,激发了大学生对我校家风文化育人模式的进一步思考与探讨。

    本次活动由家风文化研究中心、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组织部党支部、团委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供稿、摄影:校团委 /编辑:袁梦成/审核: 程海峰、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