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况

基本概况

家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2月,由学校先前设立的东至周氏家风文化研究中心演进而成。研究中心的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和要求,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充分利用皖南地区丰厚的家风文化资源,依托校内史学、文学、艺术、思想政治教育等相关学科专业力量,团聚校内外从事家风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家族、家谱、家训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发掘与整理、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家风文化和红色家风文化,将好家风引入校园,实现“承家风之美,育时代新人”的目标。

研究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4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建有校内家风文化馆一座,校外家风馆七座。家风文化中心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人民论坛》等期刊发表家风类文章四十多篇,出版专著多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先后召开两次学术研讨会和家风文艺晚会,得到了人民网、凤凰网等的报道。探索了高校家风文化育人的新模式,开创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