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我校喜获两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在家风教育和劳动教育领域分别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新的突破。

校党委书记孙晓峰领衔的特等奖《传承与弘扬并行,创新与引领并举:高校家风文化育人的探索与实践》,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和要求作为指导思想,将优秀家风文化引入校园,构建立体育人平台,实现家风文化教育全过程融入。创新育人运行机制,确保家风文化教育全方位落实。探索出优秀家风文化融入高校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的教育教学新体系。打造了校园文化的特色品牌,形成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可推广示范案例。

校长张立驰领衔的特等奖《“一核三环,四维并进,六律增效”的高校劳动教育实施模式与十年探索》,将学校始于2010年劳动周制度,历经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管理改革和综合改革的十余年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探索,凝炼成为以“一核三环”劳育课程体系为核心,包含“四维并进”劳育目标体系、“适需适用”劳育内容体系、“共建共享”劳育资源体系、“理实相助”劳育方法体系、“一四贯通”劳育实施体系、“五层共管”劳育管理体系、“五维一体”劳育评价体系和“六子保证”劳育保障体系的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模式。该成果具有良好的普适性,可以有效解决学校劳育中“有劳动无教育”“劳育课程非课程化”“劳育实践乏专业化”“劳育设计乏综合化”等问题。该成果已经成功推广到国内多所高校。

安徽省教学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代表了全省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旨在奖励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获得教学成果的单位和个人,以便发挥教学成果的引领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奖项的获得既是学校在家风教育和劳动教育中多年探索、研究和实践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体现了近年来学校家风教育和劳动教育的教学改革成果,同时也是学校各部门和全体教师辛勤付出的结果。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充分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凝练新的教学成果,争取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再创佳绩。(供稿:李应华教务处\审核:陈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