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聚焦我校家风文化

5月23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池州学院与地方共建家风馆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擦亮家风传承“记忆名片”》为题报道我校家风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在中国教育新闻网以头条形式重点推出。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把乡村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行动,更好发挥农村中小学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作用。《中国教育报》在头版要闻开设“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系列报道”栏目,共从全国教育系统遴选10个典型案例,重点报道教育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经过层层筛选,我校家风文化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选题被报社总部列入10个重点报道案例,采访修改前后历时近2个月。

                                  (中国教育报头版)

                            (中国教育新闻网头条)

我校一直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家风文化教育、大学生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成效。自2017年成立以来,学校家风文化研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系列活动,传承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和红色家风文化,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新途径,实现了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2022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供稿:宣传部/编辑: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