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孙晓峰赴东至县调研地域文化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推进优秀地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22年6月11日,院党委书记孙晓峰深入东至县,就家风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区域文化的挖掘整理与弘扬开展调研。东至县委书记洪克峰热情接待了孙晓峰一行,县纪委书记姜秀丰等全程陪同。

    在东至县周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周馥接官厅及周氏宗祠,孙晓峰仔细听取讲解员介绍,详细了解东至周氏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等情况。他指出,以周馥、周学熙为代表的东至周氏家族人才荟萃是近代的名门望族,其文化遗存丰富、文化内涵深刻、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影响深远。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东至周氏文化研究会成员的辛勤努力下,周氏家族文化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取得了积极成效,已经成为池州市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他强调,区域优秀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地方高校传承优秀地域文化、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然。池州学院通过将优秀家风文化引入校园,丰富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外延和内涵,创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文化育人经验做法和长效机制,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他希望学院家风文化研究中心主动加强和地方合作,推进家风文化实践基地的建设,丰富家风文化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实现家风文化建设的同向同心同行、家风文化成果的共建共治共享。

    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许世英故居调研时,孙晓峰指出,开展优秀地域文化名人研究,是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优秀文化中借力、在传统文化上发力,应该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课题。他认为学院和地方开展文化交流合作要找准研究方向,认真收集梳理文化名人的文化资料,挖掘和提炼其中先进性、代表性和积极向上的内容,加以保护和利用,实现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环境育人的有机统一,共同打造地方文化的特色,擦亮地方文化的底色,为高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素材和养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家风文化研究中心、官港镇、东至周氏文化研究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活动。

    (供稿、摄影:家风文化研究中心鲍红信、李志英/编辑:袁梦成/审稿:刘为国、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