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校举办“外教喜迎新春 体验中华文化”活动

领略家风文化、观看茶艺表演、学习书写春联、亲手制作筷子……2021年1月17日,学校组织外籍教师参加“外教喜迎新春、体验中华文化”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虎年春节。校党委书记孙晓峰出席活动并与外籍教师座谈交流。池州市外事办、池州市委外宣办、池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等单位负责人受邀出席活动。

在家风文化馆,在学校解说员的解说引导下,外教们对池州传统家风文化尤其是东至周氏的六世书香、百年家风感到惊叹,“崇儒尚德、培心正业、清慎开明、勤俭乐济”的家风精髓令外教们深感敬佩。

在筷子工坊,外教老师们了解了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部分——筷子的由来,及其蕴含的哲学理念。在工坊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外教们亲自动手,体验筷子制作过程,加深了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领悟。

茶艺表演现场,琴声古朴优雅、茶香沁人心脾,外教老师们陶醉其中,回味无穷,被源远流长的中华茶文化深深折服。活动现场,更有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创作春联,为虎年的春节送上祝福。外教老师们认真聆听中华对联文化介绍,拿起毛笔体验中华书法文化,现场气氛热烈。在书法老师的指点下,外教老师们一笔一画地写下了“福”字。

外教老师Simon参加完所有的活动项目,仍然感到意犹未尽。他说:“我喜欢池州学院,喜欢池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很喜欢中国的春节,知道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文化习俗和相关知识,会跟自己的亲人分享。”外籍教师Christopher来中国已经多年,在中国过了好几个春节,他笑着说:“今天我制作了人生中的第一双筷子,也用毛笔写了一个‘福’字,我感觉这个春节就是我的春节。”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增强了外籍教师们的融入感和归属感,同时也进一步彰显我校坚持开放办学和接纳四海人才的诚意,希望更多优秀海外人士来我校发展。

校外事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外国语学院、校家风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供稿:办公室 周同/摄影:宣传部 袁梦成 /编辑:袁梦成 /审核:汤文益 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