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场馆

孙晓峰出席贵池区茅坦杜氏家风馆开馆仪式

  2020年9月2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孙晓峰应邀出席校地合作项目贵池区茅坦杜氏家风馆开馆仪式,并与贵池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鲍胜利共同为家风馆开馆揭牌。

  孙晓峰在致辞中指出,培育向好向善的家风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也是高校的责任与义务。学校家风文化研究中心与贵池区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开展校地合作,携手共建茅坦杜氏家风文化馆,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盛事,标志着校地合作取得新的进步,结出新的硕果。

  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凝聚着全社会普遍认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蕴含着特有的精神追求和精神财富,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载体,亦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良好的家风,不只是家族重要的精神食粮,也是民族共同的宝贵财富。家风影响着政风、民风、党风,也关联着校风,因此传承好家风、涵养时代新风是校地双方的共同目标和情怀。

  他指出,为了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池州学院创新思维、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重视“家风文化”建设与“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结合起来,通过 “六个一”系统工程,即成立家风文化研究中心,建设高品位家风文化馆(安徽高校第一家),共建家风文明实践基地、成立家风文化宣讲团、创办家风文化研究刊物、实施中华优秀家风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将家风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影响。目前,学校上下研究家风文化的氛围浓厚、研究家风文化的成果不断涌现,家风文化已经成为池州学院校园文化的品牌。

  他希望校地双方以茅坦杜氏家风馆的建成为契机,传承好家风、传递正能量,携起手来努力实现学校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池州家风家训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的共建、共享、共荣,打造出更多的文化精品,为“三优池州”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氏家风馆位于第五批国家级传统保护古村落墩上街道茅坦村,利用精武进士杜大鸿的故居改造而成。家风馆展馆面积约70平方米,馆内有五个展区,分别是茅镰精神、历久弥新,民族大义、家国豪情,孝悌严慈、崇德向善,乐济好施、和家睦亲,劝学精进、事业有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家风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开馆仪式。(摄影、供稿:家风文化研究中心/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