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宣讲

【青春大讲堂·家风文化系列讲座】学习名人好家风 汲取榜样正能量

2022年6月8日,池州学院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家风文化系列讲座之三”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崔国发以“名人家风对当代青年的启示”为主题,为现场师生讲述好家庭、好家教故事,分享传承优良家风的心得感悟。

崔国发以“家”为起点引出“家风”的深刻内涵,细致列举分析了《我们仨》、《傅雷家书》、《我的母亲》等经典家风案例,生动地阐释了优良家风是每个家庭精神传承的密码,是一个家族长盛不衰的秘诀。良好的家风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来自于严爱相济的家庭教育,厚植于深厚的家国情怀。

崔国发指出,加强家风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需要,也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成人成长和健康成才的重要保障。他强调,良好的家风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青年一代要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律己修身、学会孝老敬亲、学会知书达理、学会民主平等的交流沟通。

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崔国发以文学的经典、用文学的视角、借文学的案例,生动地阐释了什么是家风、为什么要建设家风、当代青年如何汲取优秀家风文化营养等。整场讲座内涵深刻、幽默风趣、逻辑清晰、饱含深情,讲座中列举了大量文化名人的经典案例,以独特的视角和深厚的文学素养诗情画意地呈现出一个个生动的家风故事,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家风文化的盛宴。

互动环节中,崔国发就家庭家教家风相关问题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家风文化教育是我校的校园文化的特色品牌,希望在座的同学做好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

本次活动由家风文化研究中心、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宣传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领导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供稿、摄影:校团委鲍红信、褚亚敏/编辑: 袁梦成 /审核:程海峰 、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