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宣讲

【青春大讲堂·家风文化系列讲座】传承好家风,焕发新动能

2022年6月14日晚,池州学院大学生成长沙龙“青春大讲堂·家风文化系列讲座之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胡兵以“家风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主题,讲述好家风、好家庭、好家教事例,阐释家风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路径。

胡兵以近期社会上的热点话题为切入点,分析了家教、家风的缺失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进而强调新时代加强家风文化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为优良家风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根本遵循。家风具有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独特的影响和价值,将家风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涵养大学生的道德情操,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要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家庭教育的融合度,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将优良家风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系,从而更好地发挥家风文化育人的功用。

互动环节中,胡兵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地方和学校开展家风文化教育的异同、大学生如何传承家风等问题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希望在座的同学把爱家、爱校、爱国有机统一起来,将我院家风教育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传承好、发扬好,心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目标,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整场讲座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史论结合,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得到了现场师生的高度好评。

本次活动由家风文化研究中心、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领导老师、校青马班学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供稿、摄影:鲍红信、李志英/编辑:袁梦成 /审核:程海峰、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