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之十一——赴枞阳县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活动

  为深入了解农村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以及生活方式,以及2016年晓春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后的乡村旅游发展现状,2018年7月中旬,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铜陵市枞阳县晓春村开展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周芳老师指导,余丹老师带队。

  本次实践活动共采用文献调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及访谈调查的方法,实施发现、分析、总结三个环节,对村民授之以智,授之以识,授之以技。首日,实践团来到莲蓬种植基地了解白荡湖水质情况及种植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劝说莲蓬种植户完善商标注册,并帮其注册淘宝店铺,扩宽销售渠道。次日,实践团实地考察晓春生态园,了解生态旅游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并提出合理建议。第三天,实践团来到安徽拔茅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其目前已实施的工程进度及未来发展规划,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村民的环保意识进行调查、掌握和宣传。下午走访村中贫困家庭,为10余名特困生送去爱心书包及学习用品。最后,由两位老师集中成员进行总结会议,对后期整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聚焦乡村发展,团队成员在实地调研后,深刻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性,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性,更好认清晓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上遇到的问题、困难。农业兴,基础牢;农村稳,天下安;农民富,国家昌。未来乡村发展依然要牢固树立、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农业兴,乡村美,百姓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