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

亲农历践,“童”传家风——池州学院实践团赴青阳县团结村开展弘扬优良家风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传承优秀家风文化,2022年5月22日上午,池州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亲农历践 筑梦团结”实践团赴青阳县团结村开展“亲农历践,‘童’传家风”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传承优秀家风”主题开展。团队拜访耄耋党员胡秀英奶奶,聆听胡奶奶讲村史和优秀子女优良家风传承故事。老人家共五个子女,都出类拔萃,造福一方,更是培养出全村第一个博士,这都源于良好家风教育的传承。在访谈中,胡奶奶反复念叨教育子女们“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胡奶奶言传身教,每每听到好人好事都会告诉孩子们,激励他们。即使现在胡奶奶年事已高,依然关注孩子们发展,在跟子女交流中叮嘱他们要力戒不良风气,要做好的、对的事情。

实践团组织村儿童书写名言家训、设计家风主题纸飞机,共同完成“纸飞机上的家训”亲子互动大赛,开展家风家训诗歌朗诵和防溺水宣传教育。在一阵阵童声童趣中,孩子们学习了懂孝道、正家风、促和谐的优秀乡风文明,意在让优秀的家规家训引领社会风尚,将优秀家风文化融入血液、将经典精神品质内化于心。

实践团前往村皖南土鸡养殖场和孵化厂学习体验土鸡养殖,队员们在养殖户的讲解和协助下观察土鸡孵化,了解土鸡生活习性,体验捡收鸡蛋,勘察团结村土鸡蛋溯源。团结村养殖户把“诚信经营为本,公平交易为先”的原则作为立业之本,将优秀家风融入生产经营之中,勤勉努力,不忘初心。

本次活动是师生实践团拓展视野、提升自我的最佳平台,发挥了乡村作为大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与实践育人功能,弘扬了优秀家风文化,同时作为池州学院与团结村连接的桥梁,助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编辑:刘妍/审核:詹春智、刘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