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我校学子勇救落水儿童获点赞

  2020年8月25日,杭州一位钟女士给我校体育学院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李义涵同学在危险时刻倾尽全力救助自己溺水孩子的感恩之情。

  8月11日傍晚6点多,正在专心指导学员游泳的李义涵听见了一位老太太在大声喊叫,他立即意识到有事故发生,随即上岸跑过去。他赶到时,一位溺水的儿童在安全员不停的心肺复苏下依旧没有任何反应。李义涵发觉了安全员的极度恐慌和疲惫,便主动上前替代,将孩子倒过来伏在自己的大腿上,给他拍背控水,等到孩子吐出水之后,又将其翻转,平躺,继续按压,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依旧没有反应。他突然记起更衣室附近配备有AED,便将孩子交给安全员继续按压,自己立马跑去取。AED放在一个必须要扫码才能开启的柜子里,在这人命关天的关键时刻,李义涵当即就想用自己的肉拳砸开柜子,可是手砸破了血直流,玻璃柜也毫无反应,他冷静下来转身找了一块杠铃片,一下便把玻璃柜砸开了,取出AED转身就跑,也来不及顾及自己被地板上碎玻璃扎破的脚板,带着AED赶回现场。随后,李义涵又和其他人一起把孩子送上救护车,此时,他的手脚都在流血。

  万幸的是,医生说多亏发现抢救及时,孩子并没有生命危险,但还需要住院观察。男孩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后,于8月21日康复并出院。8月25日,孩子的母亲钟女士写了一封感谢信,表示被李义涵教练关键时刻不顾一切、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同时她也感谢池州学院能够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

  李义涵现为体育学院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大一的时候他就报考了游泳教练的职业资格证书。今年5月份,李义涵在杭州菲力伟健身房找到了为期三个月的游泳教练工作。

  这是李义涵第一次遇上这种紧急情况,也是他第一次在现实中运用自己学到的急救知识。当时将孩子送上救护车后,他也去了医院,手缝了6针,脚底也做了包扎,后面的教练工作也不得不停止。面对孩子母亲的感谢,他回应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并拒绝了钟女士的感谢红包。他认为,救回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平台。近些年,我校先后涌现了多名学生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在刚刚过去的上个月,我校学生张立文智救落水儿童的先进事迹被《中国教育报》等社会媒体报道。(供稿:宣传部/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